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事件
秋收起义及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
         
  时 间: 1927-07  
  地 点: 湖南省  

  19277月中旬,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决定举行南昌起义的同时,还决定在工农运动基础较好的湘、鄂、粤、赣四省发动秋收暴动,并制定了暴动计划。八七会议后,毛泽东作为特派员,与湖南省委书记彭公达一起回湘,改组省委,领导秋收起义。

  改组后的湖南省委多次开会,讨论和制订秋收起义计划,成立由军事负责人组成、以毛泽东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和由各县党组织负责人组成、以易礼容为书记的行动委员会。9月初,毛泽东在安源张家湾召开军事会议,部署起义。决定公开打出共产党的旗帜,将原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湖南平江和浏阳的农军、湖北崇阳和通城的部分农军、安源煤矿的工人武装等共约6000余人,统一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由原警卫团团长卢德铭任总指挥,余洒度任师长,下辖3个团。起义前夕,余洒度收编了鄂南一带的黔军残部邱国轩团为第四团。

  99,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工农革命军一度攻占平江、醴陵和浏阳,终因敌我力量悬殊和邱国轩团叛变而严重受挫。根据毛泽东提议,起义部队余部停止执行长沙暴动计划,到浏阳文家市集中。在毛泽东力争下,前委决定退往湘南,与粤北、湘南农军会合。29日,部队到达永新县三湾村,前委决定对保留下来的不足千人的队伍进行改编,将党的支部建在连上,营团建立党委,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南下途中,经过调查研究,毛泽东选定位于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即井冈山地区作为部队的立足点。10月初,工农革命军抵达宁冈县古城,在这里召开了前委扩大会议,讨论了在井冈山建立根据地的问题。做好袁文才、王佐两支农民武装工作和转战酃县(今炎陵)、遂川等地后,部队在茅坪安家落脚。1027,毛泽东率部进驻茨坪,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从192710月到19282月,工农革命军先后攻占茶陵、遂川、宁冈等县城,并成立了工农兵政府,使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具规模。

  19284月,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余部和湘南农军到达宁冈砻市,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会合。54,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称红军第四军)成立,军长朱德,党代表毛泽东,参谋长王尔琢。6月,红四军取得龙源口大捷,根据地达到全盛时期,割据范围扩大到宁冈、永新、莲花3县,遂川北部,酃县东南部、茶陵西南部,以及吉安、安福一小部分地区,总面积达7200平方公里,人口50余万。

  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是继南昌起义之后,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重要起义。井冈山根据地的开辟,代表了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的发展方向。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