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事件
湘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
         
  时 间: 1930-02  
  地 点: 湖南省  

  19291月井冈山失守后,湘赣边区各县党组织和苏维埃政权大部分遭到破坏。4月,原特委书记邓乾元在九陇山召开特委扩大会议,恢复湘赣边界特委工作。边界特委决定抓住蒋桂战争爆发,湘赣边界敌人防守较为空虚这一时机,恢复边界党的组织,重建武装力量,组建了湘赣边界红军独立第一团,收复了井冈山、九陇山两个军事根据地。红五军从赣南返回湘赣边,增强了边界的武装力量。在特委领导下,湘赣边区党的组织、红色政权、割据区域和地方武装都得到发展,不仅恢复巩固了老区,而且发展了新的红色区域。

  1930269日,毛泽东在吉安县主持召开了陂头会议,决定将湘赣边、赣西、赣南3个特委合并为赣西南特委,领导湘东的茶陵、攸县、酃县和赣西南32县在内的广大区域。

  85,湖南省委正式重建了湘东特委,成立了湘东工农兵苏维埃政府,领导湘东并县的斗争。9月下旬,中国工农红军湘东独立师在萍乡大安里建立。19312月,根据中央决定,湘东特委更名为湘东南特委,湘东独立师改称为湘东南独立师,同时将湘东工农兵苏维埃政府更名为湘东南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并扩大了管辖范围。

  19313月初,红七军第五十八团进入湘东苏区,有力地支持了湘东南地区的革命斗争。7月,湘东南红色区域进入发展全盛时期,拥有16个区、17个乡,人口达20多万。

  随着湘东、赣西地区革命斗争的深入发展并连成一个整体,19315月,中央决定成立湘赣省,并组建湘赣临时省委,王首道任书记。同时成立临时省苏维埃政府,袁德生任主席。81,湘赣临时省委和临时省苏维埃政府正式宣布建立湘赣省的建置和管辖范围,形成了以永新为中心,东起吉安永阳赤白交界处,西至茶陵近城赤白交界处,南至永新关背苏区,北邻萍乡赤白交界处,纵横各300余里,包括25个县和1个直属区,总面积2.8万平方公里,人口近百万的整块苏区。湘赣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