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事件
红军长征在湖南和通道转兵
         
  时 间: 1934-01  
  地 点: 湖南省  

  由于党内“左”倾领导者执行错误路线,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19341010,中央红军和中央机关86000余人离开苏区,开始长征。

  中央红军突破敌人第一道封锁线后,前锋部队于1030进抵湖南边境。在当地党组织和群众的配合下,红军先后胜利突破敌人在汝城、城口一带和粤汉铁路宜章、良田一线设置的第二、三道封锁线,进入湘南地区。为了打破敌人重兵40万人设置的第四道封锁线,1125,中革军委决定兵分两路从广西全州、兴安间抢渡湘江。经过五昼夜苦战,红军以兵员损失过半的惨重代价,粉碎了蒋介石企图将中央红军消灭于湘江以东的计划。

  中央红军强渡湘江后,于12910日,分三路进入通道县境。在毛泽东促成下,1212,中央负责人在通道举行紧急会议。毛泽东根据敌情的变化,提出改变原定北上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行军路线,西进贵州的正确意见,得到周恩来、朱德、王稼祥、张闻天等支持。会后,中央红军分两路转兵向西,进军贵州。通道转兵的实现,粉碎了蒋介石在湘西消灭中央红军的梦想。通道会议为黎平会议作出改变战略方针的决定作了重要准备。

  中央红军长征时,红二、六军团在湘鄂川黔地区执行牵制任务,有力地策应和配合了中央红军的长征。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后,蒋介石调集30万军队向湘鄂川黔根据地发动了第三次大规模的“围剿”。在重兵压境和与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19351119,红二、六军团分别在桑植县刘家坪和瑞塔铺举行突围誓师大会,开始了挺进湘中、突围转移的战略行动。在任弼时、贺龙等指挥下,红二、六军团在近2个月的时间里转战数千里,多次粉碎国民党军的“围剿”和“追剿”,于193617进军黔东,胜利完成了战略转移任务。19,担任留守湘西、牵制敌人任务的红六军团第十八师几经辗转,在黔东与红六军团会合。

  中央红军和红二、六军团长征中,经过了湖南46个县、市的广大地区,宣传了革命思想,撒播了红色火种。湖南各地党组织发动人民群众,不怕危险,大力支援,付出了重大牺牲。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