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事件
平江起义
         
  时 间: 1928-07  
  地 点: 湖南省  

    大革命时期,平江是湖南农民运动的重要地区之一。在革命与反革命斗争日趋激烈、革命力量受到严重摧残的形势下,国民党军独立第五师被派到平江换防,共产党员彭德怀时任该师一团团长,为平江起义准备了有利条件。

    早在1928年春,国民党军湖南独立第五师就已经建立了中共的秘密组织。4月,该师第一团团长彭德怀在段德昌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第一团的秘密党支部成立,彭德怀任书记。第一团秘密支部在士兵中建立起了“秘密士兵会”,积极向广大士兵进行革命教育,从而加强了士兵间的团结。4月底,彭德怀曾经召集当时在师随营学校工作的共产党员黄公略、贺国中、黄纯一开会,中共南(县)华(容)安(乡)特委的成员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大家决心创造条件,争取全师起义。由于彭德怀的努力和党组织的工作,共产党员邓萍、黄公略、贺国中、黄纯一、李灿等不仅控制了一团的主要营、连的兵权,同时掌握了三团三营的兵权。6月中旬,独立第五师奉命由南(县)、华(容)、安(乡)开到平江接替闫仲儒旅“剿共”,彭德怀率领的第一团团部及第一、三营驻平江县城,第二营驻思村,第二团驻北乡,随营学校驻岳州。第一团到平江后,曾多次阻止民团的残暴行为。

    7月17日,受湖南省委的派遣,中共湘鄂赣边特委书记滕代远以省委特派员的身份到达平江,与一团的副官、共产党员邓萍取得联系,向其传达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准备在必要时举行起义的指示。次日中午,正在二营巡视的彭德怀得知华安特委机关被破获,黄公略以部队名义给共产党员开具的通行证落入敌手。彭德怀在返回县城的时候,截获师长周磐发给副师长的密电,密电要求立即逮捕共产党员黄公略、黄纯一、贺国中。鉴于情况紧急,晚上7时,彭德怀、滕代远、邓萍、张荣生、黄纯一、李灿、李力、李光等召开会议,讨论决定以闹饷为由,于7月22日下午1时举行起义。会上作了具体分工:滕代远负责政治宣传及地方党组织的联系工作,并须筹组地方革命政府;邓萍负责起义的标语、口号、传单、布告的拟定以及印刷等事宜;彭德怀则负责指挥消灭民团、清乡队、警察局等反动武装,控制县署,并解决师部等各项准备工作。随后派人通知驻嘉义镇的第三团第三营营长黄公略,通知其以闹饷为借口,22日下午同时起义;还派人到岳州给贺国中送信,要求其将随营学校开赴平江。

  20日晚上,彭德怀、滕代远、邓萍等人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全面检查了起义的准备工作,决定起义后立即打出镰刀斧头的红旗,部队番号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实行党代表制。对于黄公略率第三团第三营于当日提前起义的突然情况,会议也进行了分析,认为该营属第三团的建制,不一定引起师部的怀疑;同时,该营起义也可以起到扰乱第二、三团的作用;再者说,改变第一团的起义计划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原定的起义时间不变。

    1928年7月22日上午10时,彭德怀组织召开第一、三营排以上干部会议。他严厉谴责国民党反动派的种种罪恶,宣布要实行1月份确立的士兵委员会章程,实行为工人农民服务的方针,建立工农革命政府和工农红军。他当场揭露第三营金营长经济手续不清,财务不公开,以及与平江土豪劣绅相互勾结等罪行,宣布撤职查办,交特务连看押,任命九连连长黄纯一代理第三营营长。同时,对10多名不执行士兵会章程的连、排长停职审查,他们的职务由该营、连士兵委员会推选适当人选代理,报营、团部备案即可。            11时半,彭德怀带领警卫员、传令兵到男子中学参加一营官兵誓师大会。他们抵达后,李灿令司号员田长江吹号集合,全营官兵立即赶到操坪,近700人列成方队。彭德怀站在队伍前头的一个土台子上,对官兵说:“士兵兄弟们,反动师长周磐这个吸血鬼,克扣了大家的薪饷。我们好几个月没有发饷了,弟兄们连个吸烟的钱都没有,穷得要命。昨天我去找县长刘作柱借饷,他分文不给,还说当兵的穷小子,哪里有什么薪饷发。大家想一想,我们当兵的难道不是人吗?我们天天给军阀地主土豪做牛马,流血流汗,连双草鞋钱都没有,连基本的生活费也没有保障,这样受压迫的日子我们能再忍受下去吗?我们能再给他们卖命吗?”全体士兵振臂高呼:“我们再不能给军阀卖命了!打倒军阀!打倒土豪劣绅!”接下来,彭德怀宣读誓词,布置各连作战任务,还着重强调了革命纪律,将鲜红的领带挂在脖子上。随后,官兵们纷纷戴上红带子作为起义的标志。最后,彭德怀下达了进攻的命令,士兵们分成四路纵队分别向预定目标发起进攻。

    按照既定计划,李灿率领一营二连以及其他两个连,直奔西街文庙附近月池塘地坪对面的县政府、保安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解除了保安队哨兵和警察局的武装,进占县政府,活捉县长刘作柱、清乡督察员杨鹏翼、警察局局长黄夕度、财粮征收处主任向玉霞等人。与此同时,一连包围了清乡队,解除了清乡队的武装。二连六班班长李寿轩带领士兵砸开下西街监狱,救出革命同志300多人。黄纯一带领三营九连和其他两个连进攻独立五师师部驻地,收缴师部特务连的枪械,除副师长李慧根、参谋长杜际唐逃脱外,其余反动军官无一漏网。

    起义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就解除了城内的全部反动武装,缴获枪千余支,子弹百万发,控制了整个县城。起义军逮捕了大部分县城的首恶分子,出卖罗纳川烈士的叛徒高岑楼被枭首示众。起义军派出干部教育、改造被俘的民团警察,通过给他们讲解起义的目的和建立苏维埃政权的主张,号召其参加红军,跟着共产党走,凡自愿参加红军的表示欢迎,要求回家的发给遣送费。

    起义军还解救了被关押在城南、城西3所监狱里的上千名共产党员、革命群众。其中,包括曾经担任平江县委书记的陈景潜,还有300多名被判死刑、即将赴刑的革命同志。获释后,他们万分激动,有的要求立即参加红军;有的不顾伤口疼痛,主动上街宣传,张贴标语,举行游行示威;有的带着起义战士到处搜捕土豪劣绅,挖出他们私自埋藏的金银财宝、枪支弹药;有的连夜到钟洞、思村、岑川等地给平江县各级党组织和游击队送信,以现身说法的形式证明彭德怀是共产党,起义部队是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22日下午4时,驻思村的一团二营官兵在营长陈鹏飞率领下,缴获思村清乡队的40多条枪,随即开回平江县城。

    按照起义部署和事前的秘密联系,黄公略领导独立第五师第三团第三营,在平江县城打响的前一天下午,就在离县城40多千米的嘉义镇起事。他率领士兵收缴了嘉义挨户团的枪械,逮捕并枪毙了挨户团主任杨丹厚以及一批土豪劣绅,随后解救了被捕的革命同志,与中共平江第四区区委书记涂正坤、区委委员李克家取得联系。次日,黄公略指挥全营士兵取道周方、恩溪、钟洞等地赶往平江。23日下午4时,部队到达离平江城2.5千米的暹江时,他令队伍就地休息待命,可第九连连长贺仲斌乘黄公略进城联系之机,煽动全营叛变南逃。

    贺国中在接到彭德怀的密电后,为行动方便,将病号以及周磐的亲信等10多人留在岳州,然后以野外操练为名,率独立第五师随营学校100多人从岳阳驻地开往平江。22日下午5时左右,队伍到达浯口镇,刚准备宿营时,听到了平江已经起义的消息。于是,贺国中果断集合全队宣布起义,派人去捉拿随来的反动教育长,不料他听到消息早已逃跑。全体学员立即连夜向平江进发,天亮时赶到平江城。至此,彭德怀、黄公略、贺国中3支起义部队汇集到一起。

    当起义的消息传开后,平江县委负责人胡筠、李宗白、张警吾等立即率游击队和四乡农民,扛着梭镖、大刀,挑菜抬猪,打着红旗,从四面八方涌进平江城,与起义军胜利会师。平江城红旗飘扬,锣鼓喧天,鞭炮震耳,大街小巷的墙壁上贴满了革命标语。妇女宣传队积极向群众宣讲消灭阶级剥削、打倒土豪劣绅、打倒国民党新军阀的道理,还为起义战士洗衣服、补鞋袜,到处充满了起义胜利的革命气氛。                                                                                                                                                                                       24日上午,士兵委员会在团部召开联席会议,彭德怀当选红五军军长兼第十三师师长,邓萍当选参谋长,滕代远为军党代表,下辖第一、四、七团,李灿为一团党代表。黄公略为四团党代表,贺国中为七团党代表,全军共2500人。同时,中共红五军委员会成立,邓萍为书记,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黄纯一、李灿、贺国中、李光、张荣生、贺夷等为委员。随即适当调整了营、连长及其他各级干部,还编了特务连、迫击炮连、机关枪连,设立了军医处、经理处、电话处、卫生处等组织机构。

    同日上午,红五军军委与中共平江县委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成立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实行全县总暴动,还提出以平江东乡的长寿街为革命根据地的中心。部队整编后,第一、四、七团分别向平江的东、南、北三方发展,以便与邻县、邻省取得联系,建立湘鄂赣边界革命根据地。下午,召开了5万人参加的军民大会,宣布红五军正式成立,宣布建立平江县苏维埃政府,胡筠任主席,还处决了40余名反革命分子。

    25日,红五军党委与平江县委举行联席会议,研究讨论了土地革命问题,作出了没收土地分给农民的决定。并帮助平江县苏维埃政府制定了苏维埃政府政纲,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武装4个部分,经济部分专门阐述了土地革命问题,明确提出废除苛捐杂税,不送租、不纳税、不完粮、不还债等口号。政纲颁布后,平江县黄金洞、辜家洞、灶门洞、徐家洞等山洞地区都开展了第一次土地革命,红五军在修水、铜鼓、通城、通山、武宁等县到处打土豪、散发财物给群众,开展抗租、抗债、抗粮、抗捐、抗税运动,农民得到了实际利益,造成了较大的政治影响。

    平江起义犹如一颗重磅炸弹,震撼了国民党政府的反动统治,打乱了其“清乡”、“剿共”部署,牵制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同时也打乱了湘赣两省之敌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实行第二次“围剿”的计划。当时,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鲁涤平迅速调刘铏、朱耀华等3个师10多个团的兵,在地主武装的配合下,于25日分5路向平江城进攻。面对强敌,彭德怀做出预设伏兵力、南北夹击、予敌重创后撤出平江以保存革命有生力量的正确决策。随后,他率领红五军与国民党军展开激战。30日黄昏,起义军主动撤出平江,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邓萍等同志带领部队分兵活动,在湘赣边界地区转战。

    在敌人重重“围剿”的危难时刻,彭德怀坚定地对留下的官兵说:“我们举旗起义是为了干革命,干革命就不能怕吃苦,不能怕流血牺牲。如果谁还想走,可以走。就是剩下我一个人,也要举着红旗,爬山越岭干到底。”正是这种对革命理想无比忠诚的坚定信念,不断转化成为整个部队挫而复起的意志和无坚不摧的力量,最终摆脱困境、走出低谷。为了策应红四军的反“围剿”,彭德怀率部向江西修水进发。1928年8月6日,进占修水县城,与当地党组织取得了联系,随之消灭敌军1个营和一部分靖卫团地主武装。当时,江西敌军从武宁、万载方面向红五军进攻,红五军达到了牵制赣敌的目的,20日撤回平江,在黄金洞一带与敌周旋。8月底,根据湖南省委的指示,红五军冒着酷暑从平江黄金洞出发,向井冈山进军。国民党迅速增调陶广、王东厚等部队前堵后追。红五军边打边走,冲破了敌人的一道又一道封锁,沿着修水、铜鼓边境前进。最后,由于敌强我弱,第一次上井冈山没有成功。

    9月中旬,红五军第二次向井冈山挺进。这次采取了欲南先北,先向湖北通城一带运动。10月,在湖北通城突然向南回师,直奔江西。为能够达成目的,红五军军委与湘鄂赣特委在修水县台庄举行联席会议,将红五军与地方游击队合编为5个纵队。第1、3纵队在平江、修水、铜鼓、武宁等一带活动,第2纵队在浏阳、平江、万载一带打游击,第4、5纵队和直属队共800多人,由彭德怀、滕代远、邓萍、贺国中、李灿5人组成的红五军军委率领奔赴井冈山。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中,红五军翻过幕阜山、九岭山、武功山等数以百计的高山峻岭,跨过了修水、锦江、袁水等数十条湍急的河流,途经平江、修水、万载、萍乡、莲花等县,击退了20倍敌军的围追堵截,牵制了数以万计的国民党正规军,行程数千里,12月上旬进抵莲花县,在九都山与毛泽东、朱德派来接应他们的红四军特务营和独立营会合,最终上了井冈山。

    平江起义有力推动了湘鄂赣边界革命斗争的发展,为创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也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