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事件
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
         
  时 间: 1934-09  
  地 点: 湖南省  

  为贯彻中共中央全面抗战路线,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湖南抗日救亡活动的领导,193712月下旬,中共中央派高文华、郭光洲、欧阳奔程(欧阳方)、白云华(王铁铮)等人从延安前往湖南工作。同时,在南京获释出狱的帅孟奇也被派往长沙。高文华一行人途经武汉时,正值中共中央长江局成立。193817日,长江局开会讨论湖南工作,湖南特委书记任作民和高文华参加了会议。任作民在会上汇报了湖南特委的工作情况。会议指出湖南党组织的任务是加强党的新政策宣传,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积极而谨慎地发展党的组织,开展农村中的群众运动。会议决定将中共湖南特委改为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由高文华任书记。112日,高文华等人抵达长沙。 

  116日,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在长沙秘密建立,以高文华为书记,帅孟奇为秘书长,任作民为宣传部长,郭光洲为组织部长。根据分工,省工委的工作范围主要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湖南省属于国民党统治区的一些县市。原湘鄂赣、湘赣革命根据地及湘粤赣游击区各县的党组织和区域内的工作,则分别由湘鄂赣特委和湘南特委负责,二者都隶属中共中央长江局。省工委除与湘鄂赣特委和湘南特委的工作相互联系和配合外,主要是以省城长沙为中心,在全省广泛宣传党的抗日主张,贯彻中共中央全面抗战路线,开展党的统一战线与群众工作,恢复发展党的组织。中共湖南省工委成立时,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已经在长沙公开挂牌办公,这为省工委的工作提供了较为便利的条件。处于地下状态的省工委秘密地负责党的组织发展、干部调配及领导群众团体的抗日救亡工作;亮明了身份的通讯处则着重公开做各党派上层方面的统战工作,同时配合省工委的工作计划开展活动。两者一明一暗,相得益彰。自此党在全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及恢复发展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省工委成立之初,主要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群众工作,扩大党的组织。在这一方针指导下,首先团结全省进步人士,大力开展宣传活动。1938125日,创办《观察日报》,由黎澍任总编辑,主要作者为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5月,《观察日报》被确定为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机关报,系统地宣传党的抗日方针政策。《观察日报》具有强烈的战斗性和生动活泼的风格,无情地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尖锐地抨击了国民党不准人民起来抗日的反动政策,因而获得广大群众与进步人士的热烈欢迎。省工委还支持田汉、廖沫沙于128日创办并主编《抗战日报》,它的内容和形式均仿照上海《救亡日报》,刊载各党各派的抗日言论,很快成为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战主张的一块重要阵地。与此同时,省工委又领导各级党组织在全省普遍设立书店,或新华日报推销处等。如长沙市有“战时书报供应所湖南分所”,又有《新华日报》(中共中央长江局主办)分销处,衡阳有“五五书店”,平江有“大东书店”,郴县有“牖智书店”,邵阳有“民众书店”,耒阳有“新华日报推销处”等,几乎建立有党组织的县份均设有书店,大力推销进步书刊,并且组织读书会或时事座谈会,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向群众宣传党的抗日政策。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还广泛地组织了宣传队、剧团、歌咏队等,利用各种宣传工具,经常深入工厂和农村去进行宣传,或者在工人中组织化装宣传队;在农村中设立农民夜校(或称平民学校)和农村流动图书馆等。从而扩大了党在工农群众中的影响,使广大工农群众和进步知识分子都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有的要求去延安学习,有的要求参加八路军、新四军上前线杀敌,有的人还要求入党,更多的人则要求参加当地党委领导的抗日工作。 

  省工委重视发展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制定了3个月(234月)的工作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省进行党组织的恢复和重建。一方面派干部加强对文抗会、妇抗会、中苏文化协会湖南分会等团体的领导;另一方面抽调得力干部章蕴、陈永清、欧阳方、苏镜、白云华、李文定、彭援华、刘超、翟根甲、李服波、王南秋等人沿粤汉铁路去平江、岳阳、临湘、浏阳、醴陵、衡阳、郴州,沿沅水、资江去湘西、益阳、南华安等地区,以巡视员的名义,帮助各地恢复和建立党的基层组织。至4月,全省有32个县(市)建立或恢复了党的组织,其中有长沙、南华安、溆浦、岳阳、益阳、湘潭等6个县工委,共计党员800多人。 

  省工委重视党的思想建设,注重培养党的干部。19383月初,省工委在平江开办了党的短期培训班,由欧阳方主持,培训县以上干部30多人,主要学习党的建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和政策、游击战术、唯物辩证法等课程。由于各级党组织的建立和党员的大量增加,省工委设立由帅孟奇等5人组成的宣传教育委员会,领导全省党的训练工作,相继在长沙、邵阳、衡阳等地举办党训班7期,训练区级以上干部200多人,从而普遍提高了全省干部和党员的政策水平和理论水平。 

  为了进一步加强省工委的领导力量,19385月,长江局又派聂洪钧来湘参加省工委工作。省工委领导成员由此作了部分调整,并增设宣传教育委员会。省工委书记仍为高文华,组织兼军事部长聂洪钧,统战部长兼长沙市委书记任作民,民训部长郭光洲,宣传部长谭丕模(时任民国大学教授),秘书长帅孟奇。省工委制定了以军事、民训、工运为中心的3个月(678月)的工作计划,全面开展各项工作。此时,省工委的工作区域扩大到52个县。6月,湘南特委划归湖南省工委领导,省工委领导区域增至70个县市。 

  根据长江局关于把军事工作放在首位的指示,省工委新设立了军事部,决定各级党委直到支部都要设立军事干事,要将党员军事化的口号深入到每个党员,变成他们自觉的行动。省工委根据特定的环境,研究了开展军事工作的方针与策略。囿于国共双方商定在国民党统治区共产党不能独立抓武装的规定,省工委重点是加强军事统战工作,选派一些干部和进步青年到国民党的驻军、各兵工厂及各军事学校、地方自卫队、民众武装和伤兵中,争取进步人士,开展党的工作。如在长沙的机械化部队中,发展了13名党员,成立了2个支部;在税警队中发展了13名党员,成立了2个支部;在化学兵团、炮兵团、宪兵团均发展了党员,争取从内部起领导作用。当时,省工委在二○○师、交通辎重学校、红十字会救护总队、二十集团军干训班等军事单位都发展了中共党员,成立了中共支部,积极开展军事统战工作。同时,各地中共组织还注重训练游击队,特别是在湘北,如岳阳游击队,华容、南县、安乡的自卫队等。其他各行各业的各种团体中,均采取各种各样的形式成立了组织。连驻长沙市的伤兵,也组织了伤兵俱乐部。所有这些组织,将广大群众和进步人士团结在党的政策之下,共同抗日。 

  民训工作是民众力量的真正动员。省工委利用张治中大办民训之机,指示各地党组织积极动员党员参加,并获得一定进展。如在一、二期民训中发展了党员;在乡保长竞选中,有一些同志当选,获得对基层政权的控制权。这种全省性的大规模民训运动,为党的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也使全省人民受到一次抗日救亡教育。 

  省工委十分关注工运工作,在全省开展合法的工会斗争。当时,全省产业工人约6万人,大多没有工会组织;而在手工业与其他职业的工人中,有近30万人在各种合法的工会组织之中。省工委审时度势,以积极的态度在全省开展合法的工会活动,对长沙及各地的行业工会进行改造,采取了争取改造工会上层,充实工会下层,将公开的上层活动与秘密的下层活动结合起来的方法,开办工人夜学班,推动工人文化教育工作。党组织控制的20多个工会,不仅订阅了《新华日报》,有的还出版了自己的小报,如长沙纱厂办的《抗战工人》,附在田汉主编的《抗战日报》上出版,每周一期,发行3000余份;南县办的《工余晚报》,每晚出版,销售500多份。工会积极组织工人参加各种抗日集会和游行,动员和支持工人参加壮丁训练,开展抗日救亡宣传等等。同时,积极在工人中发展党员,至19387月,短短6个多月中,就在工人中建立了60多个党支部,发展党员1000多人,其中80%以上为手工业工人和苦力工,他们成为开展工人运动的骨干力量。党组织还控制了合法工会22个,领导着近3万的工会会员。在长沙、益阳、常德、南县、安源等市(县)委设立了党的工人工作委员会,领导工人开展争取经济和政治权利的斗争,为工运工作开辟了阵地。 

  19387月上旬,中共中央长江局决定将湖南省工委改称中共湖南省委,并增派蔡书彬参加省委工作,省委书记仍为高文华。至此,全面抗战爆发一年之后,中共湖南省级领导机关得到完全恢复,并积极投身于保卫湖南的战斗之中,领导人民开展更大规模的抗日战争。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