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事件
领导农民开展“三抗”斗争
         
  时 间: 1944-11  
  地 点: 湖南省  

内战爆发以后,国民党视湖南为粮源兵源重要基地,横征暴敛,铢求无已。在农村强行征兵征粮,地主豪绅为弥补抗战期间的损失,亦不断加重对农民的剥削。加上连年水早虫灾,广大农民生活十分艰难,因而纷纷自发地奋起反抗。

1946年四五月间,常德、桃源、临澧一带,饥民成群结队,背着米袋饭锅去“吃大户”,打开地主豪绅的粮仓,摊分谷米。华容县农民成立“打粮队”,先向地主豪绅借粮,如若不允,就自己动手分粮。邵阳、新化等县的饥民,拿着土枪梭镖,冲进地主土豪家里,夺粮充饥。湘南的永兴、桂阳、桂东、郴县一带农民,也掀起“破仓运动”。衡阳县饥民聚众夺取国民党政府的军粮。到处展开了“要活命运动”,喊出了“宁可坐牢不挨饿,宁可枪毙不饿死”的悲壮口号。国民党反动政府对求食饥民,不但毫无体恤之心,反而派兵镇压,迫使饥民起而自卫。

湖南各地中共地下组织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十分关心人民群众疾苦,秘密串连发动群众,组织起来,武装起来,领导农民与国民党反动派和地主豪绅进行坚决的斗争。1947年,在省工委的领导下,各地提出了“反对征兵、征粮、征税”的口号,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三抗”斗争。

首先领导农民开展抗租斗争。抗战胜利以后,国民党政府为了缓和阶级矛盾,维护独裁统治,曾颁布“二五减租”的法令,即农民向地主交租时,减免当年租额的25%。但该法并未得到实施。1946年春夏,湖南遍地灾荒,饥民被迫夺粮求生。国民党省政府如坐针毡,被迫于19469月又补发了一纸《补办三十四年度(1945年度)二五减租办法》的通告,要求各县市一律实行减租并补办上年减租,明令地主不得因此而向农民加租加押或无故撤佃。然而地主却反其道而行,各县市政府、参议会亦视上述省令如一纸空文,在东家与佃户的冲突中保护地主。

益阳县大原乡佃农罗某要求地主何某实行二五减租,何某及全乡大小地主深恐其他佃农跟着要求减租,便暗中勾结当地乡、保、甲长及所谓“乡民代表”和土豪劣绅共数十人,集资贿赂国民党益阳县政府,派武装警察多人,将罗某以“共党要犯”之名拘禁。该乡地主趁此对佃户大肆恐吓,宣称凡要求二五减租的都是共产党,政府必将严厉地镇压和惩罚,以此压制佃户的减租要求。该县箴言乡一雷姓佃农不畏恐吓,仍要求按国民党政府的通告减租,地主竟然将雷某押送县政府拘禁,并强令雷家退佃,还将雷家的全部家具器物尽数抛出户外,一家大小20余口被赶出家门。该乡农民邓梅魁、邓志贤为首串连发动30多个农民在邓氏宗祠秘密开会,强烈要求地主实行二五减租。地主们联名控告邓梅魁、邓志贤等“非法聚众,妨害治安”,反动当局遂将邓梅魁等逮捕关押,并秘密杀害邓梅魁。

长沙新闻支部的地下党员孟树德,于19482月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调查,并在长沙《中央日报》上作了连续报道,揭露国民党政府鼓吹“二五减租”的骗局和地主豪绅抗拒减租的恶行,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农民要求减租与反对国民党、地主豪绅的斗争情绪,有力地支持了农民的抗租运动。在安化县,仅在1949年上半年参加抗租斗争的农民就达30多万人,夺得粮食20余万担。

其次,领导农民开展抗税斗争。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后,对全国人民加紧政治压迫和经济掠夺。他们除了以增加田赋、预征田粮、滥发货币等办法掠夺人民血汗外,还以“积谷”、“乡保经费”、“一次捐献”、“筑路附加”、“戡乱建国捐”、“壮丁费”等名目进行敲骨吸髓的压榨。曾以国民党政府颁令免税的皮、毛、竹、木、锡箔、迷信用纸等,复于19466月底恢复征税。国民党贪官污吏更是巧立名目,横征暴敛,几乎无物不收税。据当时长沙一报纸记载,各种苛捐杂税共达96种之多,其税收名目无奇不有。国民党政府还对各种物资进行统制,甚至连大粪也不例外。

沅陵县政府官员在县城设立肥料统制所,禁止市民自建厕所,以便统制肥料,从中牟利。而沅江县城长约2千米,居民3万人,仅有公共厕所8座,极不方便居民,尤其对妇女不利。在地下党员的策动下,1947515日,沅陵县城数百妇女集会,决议拆除公厕,反对肥料统制,县城人民鸣放鞭炮声援。县长下令拘捕会议召集人,对其非法拷打,企图镇压。群众闻讯极为愤慨,于次日聚众前往县政府请愿,要求释放被捕妇女。县长竟然下令警卫开枪,当场打死打伤9人。群众更加愤怒,数百人冲进县政府,抓住县长,准各公审。国民党湖南省第五区行政督察专员闻讯后,率军警数百人,将沅陵人民的这一斗争镇压下去。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江华瑶族人民于19487月中旬奋起开展反苛捐杂税的夺粮斗争,数百饥民涌向县政府,迫令县政府发放赋谷。县长见人多势众,被迫宣布出售赋粮。饥民们因手中无钱购买高价粮食,遂将公卖处的赋谷夺走。接着,该县西河乡饥民也将桥头铺米行的粮食一抢而空。这一斗争引起了连锁反应,迅速波及全省,新宁、城步、芷江、汝城、浏阳、安化、耒阳、安仁等数十县的饥民纷纷起来,包围各地县政府,夺取赋谷。

再次,领导农民开展抗征兵斗争。国民党反动派为了进行内战,大肆征兵扩军,大抓壮丁充当战争炮灰。19461010日,国民党政府颁布实施新兵役法,规定18岁至45岁的男子都要应征当兵。国民党湖南省军管区司令部旋即将全省划分成长岳、郴零、邵武、沅澧4个师管区(后改为湘北、湘南、湘中、湘西师管区),以及衡阳、邵阳等12个团管区,强行征兵。挖月9日,省政府主席兼湖南军管区司令王东原、副司令王育瑛等,在长沙召开1946年度全省兵役会议,决定厉行征兵。从1946年到1949年湖南解放,全省共征兵:100多万人。湖南人民对国民党反动派所发动的全国内战深恶痛绝,渴望和平民主和休养生息。广大青年对强拉壮丁给国民党当炮灰更是恨之入骨,在各地党组织的领导和影响下,广大青年对征兵千方百计进行抵制和反抗,许多被征青年在押送途中想方设法逃跑,还有些青年为了抵制兵役,自残四肢或五官,有的甚至夺枪上山,揭竿反抗。长沙县花果乡十二保农民龙正楚,为躲避兵役自伤腿部和生殖器,遭拘捕入狱,刑满后仍被押送入伍;辰溪县永和乡三保农民唐大荣,为抗征兵忍痛剁去左手四指,当即昏倒;安乡县安稼乡农民朱梓云,在乡长率领枪兵捉丁时逃跑,被乱枪打死;新宁县壮丁许第民在押送入营时不幸跌伤,竟被活埋,等等。国民党的暴行仍旧阻挡不了人民反征兵的斗争,宁乡县高露乡五保保长萧礼谦在征兵中设“告密箱”,由“民众”投告密票来决定应征人选。该保的地下党员乘机投入一张反对征兵的传单,上面写着“农友们啊!真痛心啊!无耻的政府打内战,抽壮丁,要我们去打自己人。我们团结起来,坚决进行斗争,不要内战,反对抽丁!”中共石潭区委书记何逸仙打入乡保9年,当上了保长。他利用这个合法身份,在造壮丁册时,以增减年龄、混淆性别等办法,蒙蔽督办兵役官吏,尽可能减少本保民众子弟被抽去当兵的机会。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