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动态消息

革命文献

研究评论

相关图片

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杰出人物 > 领袖人物
华国锋
性别:
朝代: 近代
生卒年: 1921 - 2008
籍贯: 山西交城
概括语: 山西省交城县人,1921年2月生。抗日战争爆发后在家乡参加革命。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交城县抗日救国联合会主任、交城县委书记兼县大队政,阳曲县委书记、县大队政委。

山西省交城县人,19212月生。抗日战争爆发后在家乡参加革命。1938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交城县抗日救国联合会主任、交城县委书记兼县大队政,阳曲县委书记、县大队政委。

19498月随军南下到湖南,任湘阴县委书记、县大队政委。曾为该县革命烈士纪念塔题词:“为我人民事,牺牲命和家,继承先烈志,建设新中华。”尔后,任湘潭县委书记、县人民武装部政委、湘潭地委书记。19578月后,任省委统战部部长、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领导60年代湖南农村工作和水利基本建设,作出了成绩。他总结推广的岳阳毛田经验,两次受到毛泽东的高度评价。任韶山灌区大型引水工程总指挥兼政委期间,调集10万民工,10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预计要3年才能完成的艰巨工程,对湘中地区农业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1968年以后,任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代主任、省委第一书记、省军区第一政委、广州军区政委。

70年代初,由毛泽东、周恩来点名调北京工作。先后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部长,国务院业务组副组长、组长。1975年后,任国务院副总理、代总理。

1969年在中共九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718月在长沙聆听毛泽东南巡谈话并整理记录,为粉碎林彪反革命阴谋做了积极的工作。1973年在中共十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在十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764月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同年10月,同叶剑英、李先念等代表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断然措施,对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实行隔离审查。后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19809月,辞去国务院总理职务。1981年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辞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任中共中央副主席。1982年以后,在中共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大上均当选为中央委员。

1981627,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他主持党中央领导工作期间的功过是非作了评价。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