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动态消息

革命文献

研究评论

相关图片

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杰出人物 > 领袖人物
刘少奇
性别:
朝代: 近代
生卒年: 1898 - 1969
籍贯: 湖南宁乡
概括语: 湖南宁乡人。1920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5月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同年冬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2年回国后,参加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成为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

  湖南宁乡人。1920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5月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同年冬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2年回国后,参加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成为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19275月在党的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大革命失败后,先后任中央驻顺直省委特派员、上海沪东区委书记、满洲省委书记。19311月,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同年秋,担任中央职工部部长、全国总工会党团书记。1932年冬,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先后担任全国总工会委员长、福建省委书记。长征期间,担任红八军团、红五军团中央代表和红三军团政治部主任。1936年后,任北方局书记、中原局书记、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政委、华中局书记。1942年回到延安后,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组织委员会书记等职,进入中央领导核心。在党的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工委书记、华北局第一书记、中央马列学院院长等职。

  新中国建立后,先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1959年和1965年两次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党中央的领导工作分为一线二线后,长期主持中央一线工作。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设,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教育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都建树了卓著的功勋。“文化大革命”中,于19691112日被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迫害致死。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为他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刘少奇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理论家,是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