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动态消息

革命文献

研究评论

相关图片

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杰出人物 > 领袖人物
彭德怀
性别:
朝代: 近代
生卒年: 1898 - 1974
籍贯: 湖南湘潭
概括语: 湖南湘潭人。1916年参加湘军,1922年考入湖南军官讲武堂,毕业后在湘军任连长、营长、团长。参加了北伐战争。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领导平江起义。

湖南湘潭人。1916年参加湘军,1922年考入湖南军官讲武堂,毕业后在湘军任连长、营长、团长。参加了北伐战争。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领导平江起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五军军长,红三军团总指挥及军团前委书记,红一方面军副总司令,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司令员,西方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等职。19341月,在党的六届五中全会上补选为中央候补委员。19361月,被补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副总指挥,第十八集团军副总司令,北方局常委、代书记,中央军委华北分会副书记等职。19456月,当选为党的第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西北局第一书记。

  新中国建立后,任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西北军区司令员,西北局第一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三线”建设委员会副主任。1952年起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1956年当选为党的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19597月庐山会议上受到错误批判。“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到残酷迫害。19741129在北京逝世。197812月中央为他平反昭雪。

  彭德怀是人民军队的卓越领导人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