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动态消息

革命文献

研究评论

相关图片

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杰出人物 > 领袖人物
黄克诚
性别:
朝代: 近代
生卒年: 1902 - 1986
籍贯: 湖南永兴
概括语: 湖南永兴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国民革命军中任营政治指导员、团政治教官,参加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了湘南起义,先后任红四军游击队党代表,红四军第十二师三十五团党代表、团长,第二路游击队司令,红三军第四师政委、军政治部主任,红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等职。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政委,八路军第二纵队政委、第四纵队政委,第五纵队司令员兼政委,新四军第三师师长、政委,苏北军区司令员、政委,苏北区委书记。解放战争时期,任西满分局代理书记,东北军区副司令员兼后勤司令员,冀察热辽分局书记兼军区政委,天津市委书记。

  湖南永兴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国民革命军中任营政治指导员、团政治教官,参加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了湘南起义,先后任红四军游击队党代表,红四军第十二师三十五团党代表、团长,第二路游击队司令,红三军第四师政委、军政治部主任,红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等职。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政委,八路军第二纵队政委、第四纵队政委,第五纵队司令员兼政委,新四军第三师师长、政委,苏北军区司令员、政委,苏北区委书记。解放战争时期,任西满分局代理书记,东北军区副司令员兼后勤司令员,冀察热辽分局书记兼军区政委,天津市委书记。

  新中国建立后,任湖南省委书记,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总后勤部部长,国防部副部长,中央军委秘书长兼解放军总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569月当选为党的第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1959年庐山会议上受到错误批判。1965年任山西省副省长。“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197712月起任中央军委顾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得到平反。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副书记、第二书记。他是党的第七、八、十一届中央委员。1986128日在北京病逝。

  黄克诚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杰出领导人。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