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动态消息

革命文献

研究评论

相关图片

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杰出人物 > 领袖人物
胡耀邦
性别:
朝代: 近代
生卒年: 1915 - 1989
籍贯: 湖南浏阳
概括语: 湖南浏阳人。1929年冬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后任湘赣省儿童局副书记等职。1933年9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长征到达陕北至解放战争期间,先后任中共中央局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副主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冀热辽军区代理政治部主任,十八兵团政治部主任。

  湖南浏阳人。1929年冬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后任湘赣省儿童局副书记等职。1933年9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长征到达陕北至解放战争期间,先后任中共中央局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副主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冀热辽军区代理政治部主任,十八兵团政治部主任。

  新中国建立后,任川北区委书记、行署主任、军区政委。1952年后,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第一书记。1962年,任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1964年11月起,任西北局第二书记和陕西省委第一书记。“文化大革命”期间,虽遭受严重迫害,仍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粉碎“四人帮”后,先后任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中央秘书长兼中央宣传部部长。1980年2月,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1年6月,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1982年9月,当选为党的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他积极参与制定和贯彻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为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1987年11月,当选为党的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89年4月15日在北京病逝。

  胡耀邦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人民军队杰出的政治工作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