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动态消息

革命文献

研究评论

相关图片

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杰出人物 > 其他
张维桢
性别:
朝代: 近代
生卒年: 1901 - 1993
籍贯: 湖南华容
概括语: 全国解放后,历任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东北总工会主席、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东北人民政府劳动部部长、中国轻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湖南省华容县人,1901年2月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五卅运动和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曾任上海总工会第四办事处秘书主任、上海纱厂总工会巡视员、上海总工会干部训练班主任、上海纱厂总工会主任、五金总工会主任和日本纱厂工会委员会主任。抗战胜利后,任辽吉省委职工运动委员会秘书长、哈尔滨市总工会主席、东北总工会副主席。
他长期从事工人运动,是杰出的工人运动领导人。1920年,只身到湖南第一纱厂当摇纱工。他有强烈的求知欲,迷上了收发室的报纸,从北京的《工人周刊》、《民国日报》的副刊《觉悟》、湖南劳工会出版的《劳工周刊》等报刊上,看到了自己从未看到过的事情,知道了从不知道的道理,开始参加工人斗争。1922年初因参加罢工被当作“暴徒”开除出厂。他一边打工谋生,一边继续参加工人运动。肖石月发起成立了第一纱厂工人俱乐部,他被选为俱乐部的干事,并加入了湖南工团联合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又因搞暑期斗争被开除回家。
1925年4月,他与吴芳一起到上海,团中央组织部长任弼时接待了他们,被安排到上海总工会第四办事处任秘书主任,随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5月15日,日本资本家枪杀上海工人顾正红。他同上海总工会第四办事处主任刘华一道积极支持总工会的工作,组织各厂工人示威游行,控诉日本资本家的罪行。5月30日,学生、工人集结南京路演讲募捐,遭到帝国主义大屠杀,酿成五卅惨案。上海总工会遭封闭,被迫转入秘密工作。他调到沪东新怡和纱厂工会任组织员,领导该厂罢工斗争。1926年春,又兼恒丰纱厂工会组织员,领导工人取得恒丰纱厂罢工的胜利。他组织工人成立纠察队,除汉奸,惩流氓,参加三次武装起义。在组织第二次起义时,他与陈云一同被捕,后经组织营救出来。1927年2月,周恩来到沪东准备第三次起义。他在周恩来的教导下懂得了枪杆子的重要性,组织了武装,在起义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起义胜利后,他负责纺织业总工会的工作,培养发展党员。1927年6月任江苏省委委员,9月任上海特派员,组织恒丰纱厂工人罢工。1928年2月由于叛徒告密,他与陈延年、赵世炎等一同被捕。在敌人的监牢里,坚持斗争,忍受敌人的酷刑,保守党的秘密,保护革命同志。先后被关押在清河泾监狱、苏州监狱和南京中央军人监狱,受尽非人的折磨。1933年底被判刑6年。刑满出狱后,任上海纱厂总工会主任,发动工人与资本家斗争,与反动势力斗争,组织指挥了上海日本纱厂总罢工。
    1937年6月,到延安入抗大学习。12月底到河南工作,历任中心县委书记、县委书记、地委书记、省委书记等职。1941年撤退到延安。在中央党校学习3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任辽吉省委职工运动委员会秘书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民运部长。
全国解放后,历任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东北总工会主席、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东北人民政府劳动部部长、中国轻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1993年3月21日在北京病逝。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