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动态消息

革命文献

研究评论

相关图片

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杰出人物 > 其他
谭铁牛
性别:
朝代: 现代
生卒年: 1964 -
籍贯: 湖南茶陵
概括语: 湖南省茶陵县人,1964年生于茶陵县一个农民家庭。学习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78年在茶陵一中初中毕业时,他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入高中、以全县第二的成绩考上中专。从内心而言,他很想读高中,将来进入大学深造,可是家庭难以承担他的学杂费,他不得不选择读中专。茶陵县政府和一中的领导爱才,破例决定减免他的学杂费,并给他最高的奖学金。
  湖南省茶陵县人,1964年生于茶陵县一个农民家庭。学习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78年在茶陵一中初中毕业时,他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入高中、以全县第二的成绩考上中专。从内心而言,他很想读高中,将来进入大学深造,可是家庭难以承担他的学杂费,他不得不选择读中专。茶陵县政府和一中的领导爱才,破例决定减免他的学杂费,并给他最高的奖学金。跨进高中校门的时候,这个农民的儿子哭了,多少年以后,他忆及此事,仍然激动不已,说:“没有家乡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祖国和人民恩重如山,乡村学子终身不忘!”

他没有让人民失望,1980年高中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大学毕业后又获得国家教育部的资助,公费赴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深造。茶陵县山乡飞出了一只金凤凰。1986年、1989年,他先后获帝国理工学院硕士、博士学位,随后被聘为雷丁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研究员。1993年提升为高级研究员。1994年通过公开竞聘,获雷丁大学终身教授。他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并主持了涉及车辆识别、智能图像数据库、多媒体技术领域的多个研究项目,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1996年在第七届英国机器视觉年会上,他被选为英国机器视觉与模式识别学会理事,是该会第一位外籍理事。他在英国的学术圈子内受到器重,家庭生活也十分美满,一家三口取得了英国绿卡。但是,虽然事业前景良好,生活进入中产阶级。他对祖国、对人民那种与日俱增的感情和思恋,始终排解不开。想起茶陵老家的草屋、水田,想起中国的大学、中学、小学,他深深地觉得自己的根在中国。身在异乡为异客。他的中国心使他难以融入英伦的社会和文化中。他的一位导师,曾对他特别欣赏,但有一次酒后吐真言,说铁牛是学生中最优秀的,遗憾的是铁牛不是一个英国人。导师更宁愿把自己的学识传给本国人。这使他感到震惊,更感到了民族的责任感。他和妻子讨论一个沉重的话题,科学是无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他“越来越没有在异国他乡安居乐业的心情”,“不希望将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给一片不属于自己的土地”。他们夫妻达成了共识:回国去,报效祖国。

这时,中国科学院推出一项有战略眼光的“百人计划”,旨在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造就一批杰出的学科带头人。他立即递交了申请,经过激烈的竞争,他成功地入选。1997年他们夫妻双双向雷丁大学提出辞去终身教职,并卖了房子、车子、家具。别人说他们疯了,因为按照英国法律,只要房子在,绿卡可永久保存,否则两年后绿卡自动失效。1998年1月,他挈妇将雏从英伦飞越重洋,回到阔别13年的祖国。他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助理,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他还是国家863计划智能计算机专家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国际权威计算机杂志编委。回国以后,他主持了多项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他是国内知名的智能计算机专家。他坚持以国际学科发展趋势、国内经济建设需要为选题原则,在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开辟了多个新的研究方向,其中动态景物的视觉监控、基于人的多种生物特征的身份鉴定、数字图像的水印技术等,都是当今国际学术界和高技术产业备加关注的热门课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这些研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前景喜人。他认为,回国后比在国外,不是失去很多,而是得到很多。他有一种前所未有的事业感和成就感。对于一个青年科学家来说,能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最幸福的事情。

2000年6月任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先后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入选国家十五期间863计划信息技术专家委员会成员。他已在国际重要的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20多篇,获准和申请了多项专利。目前他致力于把自动化研究所建设成为国家一流的国际知名的研究机构。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