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动态消息

革命文献

研究评论

相关图片

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杰出人物 > 其他
钟志华
性别:
朝代: 现代
生卒年: 1962 -
籍贯: 湖南湘阴
概括语: 湖南省湘阴县人,1962年7月出生。1978年考入湖南大学机械制造专业。1984年1月至1989年12月在瑞典律勒欧大学机械工程系、瑞典林雪平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并从事博士后研究。1990年1月至1995年10月在瑞典林雪平大学机械工程系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并获博士生导师资格。
  湖南省湘阴县人,1962年7月出生。1978年考入湖南大学机械制造专业。1984年1月至1989年12月在瑞典律勒欧大学机械工程系、瑞典林雪平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并从事博士后研究。1990年1月至1995年10月在瑞典林雪平大学机械工程系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并获博士生导师资格。1995年,他毅然放弃国外良好的工作机会和优厚的待遇,回到母校湖南大学任机械工程系教授。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回国?他说:“人生在世,无非是为了追求幸福,感受成功。幸福生活不仅仅是物质条件的优裕,还有情感的归依。我的感情与我的祖国、我的家乡、我的亲友是分不开的。回到湖大、回到亲人和朋友们中间,我感到充实,感到幸福。祖国更需要我,为祖国做一点事情是我最大的追求。”1995年,他被评为湖南大学汽车设计与制造博士点的博士生导师。1995年6月起,先后任湖南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院长,并任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车身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美国加州LSTC软件技术公司高级顾问、瑞典工程研究公司高级顾问、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审稿员,著名国际杂志《COMPUTERMETHODSINAPPLIEDMECHANICSANDENGINEERING》评审员、瑞典林雪平大学兼职教授、湖南省专业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兼机械学科组组长、湖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1998年12月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一等奖。1999年3月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同年5月被授予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

1984年以来,他一直致力于接触碰撞过程计算机仿真与应用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部分成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他提出的级域理论的基本思想成为国际上从事相关研究的一个工具,应用面广。他创立的碰撞计算防御节点法,比美国加州大学贝克利分校的TALYER教授从事同类研究还早两年。他提出的接触碰撞问题大规模并行计算方法,被国际同行认为是开拓性的工作,并被特邀在柏林国际碰撞会议上作大会报告,获欧洲联盟高科技发展委员会200万瑞典克郎的资助。还取得了壳体单元接触面处理方法、静态接触问题动态松驰方法、粗大网格的边接触处理方法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他在国内外著名杂志发表论文57篇,其中28篇进入四大检索系统。其专著《接触碰撞问题的有限元方法》,1993年由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在国际同行中引起很大反响,被认为是系统论述这类问题的第一本专著。他先后20多次赴美国、英国、德国、瑞典、西班牙、捷克等国家讲学和参加国际会议。1996年元月,作为优秀回国留学人员代表,受到国务院总理李鹏的亲切接见。他还获得政府特殊津贴、机械工业部青年科技专家证书,被选拔为机械工业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

为了研制一种成本低廉的适应小块水田和丘陵地带使用的联合收割机,他吃了不少的苦,流了许多的汗,倾注了大量心血。这是一个计划外项目,没有拨给经费,他自己掏腰包30多万元投入科研。人们问他搞汽车研究的怎么做起收割机来了?他坦然回答:那是感情因素所致,因为自己是一个农家子弟。为了这个项目,他说:“不管花多少钱,我都要把它搞成功。”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