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动态消息

革命文献

研究评论

相关图片

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杰出人物 > 其他
粟戎生
性别:
朝代: 现代
生卒年: 1942 - ?
籍贯: 湖南会同
概括语: 湖南会同人,1942年出生于江苏扬州。196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系学习。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6年1月至1970年1月,相继担任地空导弹部队战士、班长、技师、排长。参加了抗美援越和国土防空作战。
  湖南会同人,1942年出生于江苏扬州。196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系学习。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6年1月至1970年1月,相继担任地空导弹部队战士、班长、技师、排长。参加了抗美援越和国土防空作战。1970年1月至1983年1月,历任陆军野战部队排长、副连长、连长、参谋、团副参谋长、参谋长、副团长、师副参谋长。1983年1月至1983年5月,在总参炮兵研究所任研究员。1983年任步兵第二○○师师长,1985年任第六十七集团军参谋长。1983年5月至1989年1月,历任陆军野战部队师长、军参谋长。1989年1月至1993年1月任总参军务部副部长。1993年1月至1998年8月任第二十四集团军长。1998年8月至2006年1月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1990年晋升为少将军衔,1999年晋升为中将军衔。

 

从哈军工毕业后他到当时抗美援越的云南第一线部队中当了一名普通士兵。从战士到排长,一干就是四五年。在45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参加了抗美援越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经历了和平时期战火的洗礼和考验,从野战部队的基层一步步成长为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他不仅枪打得好,而且所有的陆军地面武器差不多都能熟练使用。在他家客厅的墙上,有一个用“八一”军徽为背景做的木隔断,上面摆满了各种兵器模型,从枪械弹壳、飞机坦克到火箭导弹,让人有误入兵器博物馆的感觉。《沙场点兵》电视连续剧中,军区副司令员的原型就是他。在担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的7年中,主管训练的他每年都在大漠基地抓实兵训练,先后组织过数十场对抗演练。他对训练的要求十分严格,每次组织部队对抗训练结束时,都要给大家灌输这样的理念:训练讲评就要直接讲问题。训练场没有批评,战场就没有胜利。

 

他对现代战争中的许多问题进行了探索。他结合部队建设和作战训练实际进行的科学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并获得国家专利技术10余项。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他就和同志们一起,把训练用的航模飞机装上照相机,用于对敌方进行侦察,获取了很多有价值的情报,这也是我军首次将无人机照相侦察用于实战。如何打赢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是他特别关注的问题,在当军长时,他就组织研制出了一套能连通所属团以上部队的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