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动态消息

革命文献

研究评论

相关图片

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杰出人物 > 其他
王含馥
性别:
朝代: 现代
生卒年: 1909 - 1997
籍贯: 河北省广宗县
概括语: 河北省广宗县人,1909年10月出生于广宗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抗日游击队队长、抗日政府县长等职,率领敌后抗日游击队,配合八路军主力,同日军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受到冀南行署多次表彰,称他为抗日根据地的模范县长、模范干部。

  河北省广宗县人,1909年10月出生于广宗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抗日游击队队长、抗日政府县长等职,率领敌后抗日游击队,配合八路军主力,同日军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受到冀南行署多次表彰,称他为抗日根据地的模范县长、模范干部。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冀南行署机关党总支书记、民政教育处处长、第四专员公署代理专员等职,为巩固解放区民主政权,发展生产,支援解放战争,做了大量工作。
1949年2月,奉命南下,曾任常德地委常委、常德地区专员公署专员、湘西行署副主任,在剿灭残匪、减租反霸、土地改革和解放湘西的斗争中起了重要的组织和领导作用。1952年7月,调任地质部全国地质资料局局长,后任湖南省地质局局长,为中国地质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1964年4月,任湖南省副省长,分管全省的文教卫体工作,为发展湖南省的医药事业尤其是中医药事业,改善基层医疗条件,促进中小学教育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文化大革命”中,他身处逆境,深受迫害。1978年11月重新工作后,任省文教办公室副主任、省革委会副主任。1979年12月当选为湖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1983年5月退居二线,任省顾问委员会常委。同年10月,他主动请求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1997年11月因病在长沙逝世,终年88岁。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