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动态消息

革命文献

研究评论

相关图片

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杰出人物 > 其他
伍绍祖
性别:
朝代: 现代
生卒年: 1939 - ?
籍贯: 湖南耒阳
概括语: 祖籍湖南省耒阳县(今耒阳市),1939年4月6日出生于西安,父亲为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中国红军电台的奠基人、红军无线电通讯事业的创始人伍云甫,1940年2月,随母亲熊天荆到延安,他的童年是在延安度过的。1947年3月,不到8岁的他,随从延安撤离的部队整整步行两年,从山西到河北,行程两千多公里,最后到达北京,曾被评为“行军模范”。1951年至1957年在北京101中学读书,他不仅德智体得到全面发展,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而且几乎是全班最瘦小的他居然在一次班级的100公尺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祖籍湖南省耒阳县(今耒阳市),1939年4月6日出生于西安,父亲为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中国红军电台的奠基人、红军无线电通讯事业的创始人伍云甫,1940年2月,随母亲熊天荆到延安,他的童年是在延安度过的。1947年3月,不到8岁的他,随从延安撤离的部队整整步行两年,从山西到河北,行程两千多公里,最后到达北京,曾被评为“行军模范”。1951年至1957年在北京101中学读书,他不仅德智体得到全面发展,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而且几乎是全班最瘦小的他居然在一次班级的100公尺比赛中获得第一名。1957年至1965年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学习,理论核物理本科毕业,研究生肄业。195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1月当选第十八届全国学联主席、第四届全国青联常委,同年5月中止学习,调到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1972年调国务院办公室任王震秘书。1975年7月参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历任司令部二局参谋、科技部二局副科长、副局长。1982年7月起,任新组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国务院)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1985年起任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政治委员、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1988年10月,被中央军委授予少将军衔。参与了张爱萍组织领导的洲际导弹、潜地导弹、同步卫星和一箭三星的试验工作,以及军事外交、军品贸易、国防科技工业军用技术向民用转移等工作。

 

1988年12月任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1989年秋恢复党组后,兼任国家体委党组书记。1990年,参与领导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获得成功。在此届亚运会上中国独夺金牌183枚,从而确立了在亚洲体坛的领先地位。1991年中国首次申办奥运会,仅以两票之差未获成功,却在国内造成了深刻的影响;从1993年开始组织制定“全民健身计划”和“奥运争光计划”;199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经过体育界多年努力酝酿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同年6月国务院批准颁布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95年至1999年,兼任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深知体育科技在未来国际体坛的极端重要性,采取“科技兴体”战略,中国、体操、乒乓球、女子竞走、女子游泳等运动,依靠科技解决技术难点、弱点,收到良好效果,夺得金牌。在担任国家体委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12年任期内,曾两次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夏季奥运会,一次是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一次是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在这两届奥运会上,中国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分别获得了54枚奖牌和50枚奖牌,两次都以16枚金牌在金牌榜上名列第四位。

 

2000年5月起任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2002年任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2003年3月当选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1985年9月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增选为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以后连续当选为第十三、十四、十五届中央委员。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