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动态消息

革命文献

研究评论

相关图片

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杰出人物 > 其他
于起峰
性别:
朝代: 近代
生卒年: 1958 - ?
籍贯: 山东威海
概括语: 山东威海人,1958年4月出生于广东省丰顺县。1981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1984年获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德国布来梅大学应用光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
  山东威海人,1958年4月出生于广东省丰顺县。1981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1984年获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德国布来梅大学应用光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

 

他是中国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长江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图像的精密测量与运动测量、光测实验力学与摄像测量学。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他就一直致力于光测实验力学条纹图像分析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和发展完善了能滤除条纹图(包括ESPI)各种噪声并保持条纹相位不受损害的旋滤波、等值线窗口滤波与相关法等系列光测干涉条纹图处理理论和方法,从而解决了多项困扰国际条纹图处理领域的基本理论问题。他发明了多种靶场目标三维姿态测量方法,研制了数字式靶场光测图像分析系统,该成果被誉为“国内靶场四十年来判读系统的新变革”。他发展了摄像测量的理论和方法:在定点相机测量运动目标方面,攻克了靶场目标三维姿态测量和自动实时三维运动测量的关键技术;在运动相机测量运动目标方面,建立了运动单相机测量点目标三维运动、不通视多点动态变形监测和不稳定测量平台动态校准的理论和方法;在运动相机测量静态场景(摄像平台自运动测量)方面,提出了飞行器视觉导航系列新方法,并提高了景象匹配与目标识别的精度和适应性;在静态变形测量方面,提出了干涉条纹图相位无损降噪和条纹中心线系统误差消除的理论和方法。其研究成果被成功应用于载人航天和国防领域。

 

他先后发表了2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在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20篇,SCI收录19篇,EI收录34篇,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并多次受邀前往德国不伦瑞克工大、慕尼黑国防军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等十余所大学作学术报告,影响广泛。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